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三产论坛
访问旧站
最新消息 新闻中心 活动预告 学术活动 媒体传真 招生快递 就业信息 招聘信息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传真

中心特约研究员卿前龙教授广州日报发文:扩大开放助力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9-10 09:58:35来源: 作者: 点击:
金融是国家经济的核心,金融高质量发展是一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就明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9rx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金融是国家经济的核心,金融高质量发展是一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就明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因此,通过扩大金融业开放助力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是目前广州金融业发展的重要任务。9rx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广州金融业发展现状
      一是金融市场结构不均衡,资源存在错配。目前广州高水平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尚未完善,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格局尚未发生明显改变,资本市场发展较为缓慢,债券市场发展尚处起步阶段,股票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机制尚未建立,保险市场尚处于规范发展过程中。金融结构不均衡不仅使得广州金融功能发挥不充分、资源存在错配、市场效率偏低,而且使得金融风险主要集中于银行体系,增强了金融体系的脆弱性。
      二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与能力不足。近年来,各类金融创新层出不穷,互联网金融、保险业等发展迅速,金融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迅速上升。但事实上,许多资金只是在金融体系内循环,服务实体经济意愿不高,甚至集聚了金融风险,扰乱了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同时广州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难以满足金融高质量发展需要。
      三是金融监管与金融发展不匹配,存在金融监管灰色地带。近几年,广州出现了大量小额贷款、融资担保、互联网金融等准金融类金融机构,且因网络便捷各机构之间跨领域合作增多,使得整个金融体系变得越来越错综复杂,导致今日监管部门难以清晰界定金融监管边界,特别是对游离于银证保体系之外的金融新业态,就更难进行有效监管,使得P2P以及一些非法金融活动游离于金融监管之外,存在监管灰色地带。
 
      ◆扩大金融开放的意义
      首先,扩大金融开放,有助于促进金融业改革、创新和稳定发展。扩大金融开放,不仅能充实广州本地金融机构的资本金,极大地满足本地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更重要的是,通过金融开放还能促进学习国外先进的金融服务理念、管理经验和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引进更为成熟的金融产品和金融科技,在更高层次上、更大范围内实现内外资金融企业平等竞争,推动本地金融机构自身改革与创新。
      其次,扩大金融开放,有助于金融业“脱虚向实”,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扩大金融开放可以促进本地金融改革,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使投资更加便利,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等,还有助于广州本地金融企业积极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支持广州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最后,扩大金融开放,有助于构建与国际相匹配的国际化监管体系和区域金融安全网络。金融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必定会出现资本在全球不同市场和国家间的流动,带来金融创新层出不穷,这将促使广州建立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政策框架,提高可兑换条件下的风险管理水平,加强金融监管模式创新和国际金融监管合作,以维护区域金融市场的安全和稳定。
 
      ◆扩大金融开放促进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措施
      一要持续推动金融业开放创新。一是应按照内资和外资公平、公正和同一对待的原则,进一步放宽外资进入金融机构的准入限制。二是依托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和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支持开展先行先试业务,鼓励和引导跨国集团的总部机构在自贸区和试验区设立窗口、人民币结算中心和专业服务机构。三是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积极推动互联网金融融入到传统金融中,实现优势互补,为广州区域金融开放引入新思维,打造新模式。
      二要加强“一带一路”国际金融合作,提高金融配置效率。一是加强与香港和澳门金融机构的跨境投融资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金融机构深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性股权市场和相适应的账户管理体系。二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支持有条件的广州本地金融机构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置窗口机构,以提升广州本地金融机构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三是拓宽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特别是创新型人民币衍生产品、跨境人民币账户、人民币对外担保、人民币贸易融资规模和交易规模等,发挥本币优势,培育跨境人民币业务需求等。
      三要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基础设施。一是构建与广州金融开放程度相匹配的区域金融安全网络和监管体系,降低跨境金融业务带来的风险。二是建立和完善地方金融法律体系,对于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全面梳理,结合新的金融现象和事实,找出其中不足后再完善或制定适合广州本地的金融法规。三是完善金融机构评级体系,逐步将广州当地金融机构的评级体系和国际接轨,进一步完善征信系统,减少信息不对称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
 
(广州日报,2019.9.9。作者:卿前龙,广东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院长,CCSSR特约研究员;陈明,201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目前任教广东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CCSSR特约研究员)
 
1_副本.jpg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Tel:18312069912 E-mail: ccssr_org@126.com
粤ICP备15030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