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三产论坛
访问旧站
最新消息 新闻中心 活动预告 学术活动 媒体传真 招生快递 就业信息 招聘信息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传真

今年绘好“工笔画”,服务贸易提档升级大有可为


时间:2019-03-04 20:12:57来源: 作者: 点击:
今年绘好“工笔画”,服务贸易提档升级大有可为    目前,我国服务贸易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它是当前改革开放展的亮点,也是拉动对外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今年绘好“工笔画”,服务贸易提档升级大有可为Dj4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Dj4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目前,我国服务贸易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它是当前改革开放展的亮点,也是拉动对外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日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就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贸易的合作情况、所遇瓶颈和解决措施、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接受记者采访。
Dj4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与沿线国合作紧密共推项目落地
  李俊表示,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情况良好。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总额达977.57亿美元,同比增长19.41%。其中,服务进口额为668.66亿美元,同比增长25.75%。由此可见,中国正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出口的重要市场。
  此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合作仍以传统的旅行、运输、建筑三大类为主,2017年共占比75.46%。其中,旅行服务贸易额快速增长,2017年为314.27亿美元,增速高达19.04%,较上年提高13.52%。
  
    李俊认为,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以下几个方面深入合作:
  一是贸易投资促进机制更加完善。在双边经贸联(混)委会框架下,2018年我国与泰国、肯尼亚建立贸易畅通工作组,与科威特、约旦建立投资合作工作组。
  二是加快发展“丝路电商”,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为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我国新设2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2018年我国在开拓市场上下了不少功夫,充分发挥了国内大型展会的作用,举办境外非商业性展览,为企业合作创造了更多商机。”
  三是树标杆建园区,推动重大项目进一步落地。一方面,目前我国企业在24个沿线国家在建合作区82家,累计投资约29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税收超过20亿美元;另一方面,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如中马友谊大桥通车,亚吉铁路开通运营,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主体完工,中老、中泰、匈塞铁路等项目平稳推进,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和民生发展。
Dj4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机遇与挑战并存政策助推服贸发展
  李俊认为,目前,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得益于三个因素:一是我国经济从投资拉动向消费驱动模式转型,服务消费有了广阔的市场;二是数字技术向各个服务领域渗透,推动了服务贸易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三是服务促进政策不断完善,2018年国务院批复了《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将全国15个创新试点新增至17个,成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制度基础。
Dj4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李俊坦言,在发展过程中,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
  首先,在消费驱动方面,伴随消费升级,我国对高端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然而目前,国内服务产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相对落后,不能完全满足国内需求。
  其次,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贸易产生了巨大冲击。一方面,在新技术吸收采纳方面,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存在差异和差距,尤其是在金融、电信计算机和信息、个人文化和娱乐等领域较为明显;另一方面,新技术对传统产业造成了冲击。我国服务产业面临新旧交替的竞争压力,传统监管模式已无法适应新技术带来的变化。
  此外,在推进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建设过程中,还发现一些地方问题。一是协调难度大。服务贸易模式多、涉及领域广,需要商务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一起推进,中央部委和地方各部门间,均存在部门间协调难度大、沟通不畅等问题。二是制度创新难。以往试点内容对政策手段的有效性、可操作性和长效机制建设,探索创新不足。三是政策见效慢。在几乎空白的基础上建立服务贸易管理、促进、保障等政策体系,客观上存在一定难度。“由于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调研、沟通和协调,部分政策落地较慢。”
Dj4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对此,我国采取了相应的举措:
  第一,为了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升级,2018年我国举办了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降低关税和市场准入门槛,引进世界高端产品和服务。这有效促进了高级要素在世界范围的有序流动,满足国内需求,并推动产业升级。
  第二,为应对数字技术对产业造成的冲击和监管方面的挑战,我国应努力做到以下方面:一是加大对科技研发企业的扶持,通过税收、财政、金融等手段进行倾斜;二是加强法制化建设,建立公开、透明、有序的竞争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重点打击侵权等行为,维护科技领域竞争秩序,保证产权不受侵犯;三是跟踪世界相关数字贸易和数字技术规则,探讨建立符合本国国情的相关规范。
  第三,为解决服务贸易促进政策中的问题,还需协同各方面力量:一是在税收政策方面,我国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鼓励扩大服务出口;二是发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作用,建立项目信息征集协调机制,推动基金管理机构对项目库建设和项目渠道的管理;三是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和出口信贷对服务的支持力度,扩宽服务贸易企业融资渠道,完善外汇管理措施,加快推进人民币在服务贸易领域的使用;四是加强对企业生产生存状况调研,切实了解典型企业在政策中的动向,以便为将来政策调整打下坚实基础。
Dj4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提档升级2019年持续发力
  2018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累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根据李俊预测,在2020、2025以及2035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将分别达到0.96万亿、1.33万亿以及2.34万亿美元,服务贸易整体呈现较快增长趋势,将稳步迈入提档升级期与国际竞争力跃升期,我国贸易大国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另外,未来五年,我国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旅行服务进口有望突破1.4万亿美元,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等新兴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7000亿美元。
  李俊进一步表示,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合作的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出口国际市场将进一步多元化,在传统市场得到巩固的同时新兴市场份额也会增加。目前,我国已与53个沿线国家建立734对友好城市关系,经常举办博览会、旅游节、电影节、论坛、联合考古等交流活动。预计到2020年,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双向旅游人数将超过8500万人次,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Dj4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2019年,服务贸易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同时仍需进一步努力:
  第一,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随着中国服务业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业开放试点政策不断落实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将得到有效促进。服务业开放是整个改革开放任务中的重点,必将成为推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
  第二,坚持以数字技术推动服务贸易发展。数字技术正在改变服务的生产和交付方式,数字化革新了生产服务的跨境合作过程。数字平台和实体设备的结合,给服务贸易提供了一种新的交付方式,极大提升了服务的可贸易性。
  例如,云计算技术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应用,将众多服务资源进行集成化处理,不仅降低了服务成本,还提高了服务效率和集成化水平;大数据的应用,可以及时反馈客户终端使用信息,并根据集成化的资源进行实时调节,实现“按需服务”;此外,通过实施更加透明、更具有效力的国际合同,为便利价值的转移,区块链技术进一步降低了贸易的持有成本,促进全球价值链中产品与服务的及时交付。“加强数字技术的应用,引导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和传统制造相互融合发展,必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李俊说。
  第三,努力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发展。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持续推进、势头良好,在服务贸易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呈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
Dj4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李俊表示,中国经济富有活力,科技创新实力较强,旅游与教育资源丰富,在计算机信息、通讯、金融、建筑等领域竞争优势比较明显。在运输和建筑服务领域,中国对“一带一路”地区的服务出口不断扩大,促进了进口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
  同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在一些领域也具有较大优势。“例如,中东欧国家地理位置优越,是连接亚洲和欧洲的交通要道,同时其人力资源素质高、成本相对较低,信息通讯等行业技术研发创新能力较强;印度被称为“世界办公室”,服务外包、软件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李俊说。(中国经济导报 徐纶)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Tel:18312069912 E-mail: ccssr_org@126.com
粤ICP备15030407号